园区简介

       中国石油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2000年开始筹建,按照“一校多园、一园多区”的发展思路,中国石油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先后建成创新园(2001年,中国石油大学科技创业中心)、东营园(2001年,东营市)、克拉玛依园(2007年,克拉玛依市)、青岛园(2011年,青岛市)。其中东营园2005年被科技部、教育部认定为国家级大学科技园。
  2011年,中国石油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顺利通过教育部、科技部组织的国家大学科技园绩效评价与复核工作。成为全国64家国家大学科技园之一。两部主管领导和评审专家认为中国石油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是校府共建的典型代表,可为同类园区的建设和发展提供示范和样板。
  中国石油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在国内首创了“政府主导、依托学校、油地校共建”的发展模式。长期以来,国家大学科技园坚持以“政府主导、行业鲜明、油地校共建”为发展特色,以“拓展空间、多元运作、强化核心、回报学校”为发展思路,以“巩固基础园、发展拓展园、做好自主园”为发展措施,以实施“蓝黄战略”国家规划为契机,以创建一流国家大学科技园为目标,以提高大学科技园品牌为核心,以多元化模式办园、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促进学生创业就业、服务区域经济为重点。经过近几年的发展,中国石油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促进成果转化等方面更加注重配套服务平台建设的社会化、规范化和专业化,更加重视园区创新体系的建设。
  国家大学科技园东营园现下辖创新园区、胜利园区和高新技术园区三个园区,总建设用地800多亩,已建成设施面积13万平方米。入园企业及研发机构154家,毕业企业85家,从业人员3173人,入孵企业累计投入科研经费1.7亿元,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产品120个,获得专利313项,其中发明专利54项,入驻企业涉及石油钻采技术及其装备、信息通讯、节能环保、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高新技术产业及战略性新兴产业。2009年至2012年,在园企业技工贸收入近50亿元,利税总额13亿元。
  中国石油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先后被授予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基地、省重点服务业园区、省建筑节能示范园区、省小企业创业辅导基地、省科普教育基地、“山东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单位”等称号,中国石油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办公室被青岛市认定为市级技术转移中心。由大学科技园公司牵头成立的东营市石油装备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已被认定为省级创新联盟,园区承建的东营市中小企业窗口平台项目被国家工信部列入国家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发展计划。先后构建了黄河三角洲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院士工作站、泰山学者岗、海外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基地、黄河三角洲青年创业基地等高端人才平台。

电话:0532-86983018   传真:0532-86983018   |   Copyright©2014   中国石油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办公室   版权所有   鲁ICP备45198632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