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2023年大学生创业实践培育系列活动
工作动态

学校举办2023年大学生创业实践培育系列活动

学校举办2023年大学生创业实践培育系列活动

 

为进一步深化新发展阶段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提升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强化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能力,近期学校面向大学生创业实践项目和有意向参加创新创业活动的学生,举办中国石油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2023年大学生创业实践培育活动。

活动设计了“创业训练营-企业研学-大咖讲座-项目辅导体系化培育路径。以创业训练营为核心,重点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认知和商业思维;融合大咖讲座和企业研学参访,为学生搭建创新创业交流平台和企业经营实践机会;通过项目辅导,诊断、评估项目可行性,为创业项目落地和商业逻辑完善提供针对性指导。 

一、研学·实践

114日,首次研学活动顺利举办。学校创客俱乐部、创业项目组、大创俱乐部共34名学生来到青岛人工智能国际客厅。通过参观AI+海洋、AI+健康、AI+制造等14个不同领域的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对人工智能前沿技术和产业生态布局形成具象化的认识。通过近距离与大疆ROBOMaster机甲大师、新松乒乓球机器人等前端娱乐科技项目互动,切实感受到人工智能生态的普及与活力,科技赋能生活所带来的高效与便捷。 


二、“雏鹰计划”创业实践训练营

1111日,中国石油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2023年大学生创业实践培育雏鹰计划创业实践训练营顺利开营,第一天课程邀请了两位有丰富实践经验的校外专家授课。

上午,深圳华中科技大学研究院科技成果转化中心主任邓永春老师给同学们带来了《科技成果转化与实操案例》的主题课程。

邓老师通过系统介绍科技成果转化的完整路径和范式选择,帮助学员认识科技成果转化的基本面,对其建立客观认识,形成科学方法,帮助自身科研成果初步厘清转化方向。结合自身创业经历和科技成果转化实践经验,启发学生萌发创意,初步形成创业idea


下午,一臂资本创始人刘玉勤老师为同学们带来《商业模式设计》的主题课程。通过商业模式画布,直观描绘出商业模式的核心要素,在剖析和探讨中找到最佳解决方案。通过通俗易懂的案例解析,帮助学生理解商业模式设计的底层逻辑、创新与方法论,帮助学生应用于创业实践。

国家大学科技园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本次创业实践培育为我校学生体验创新创业搭建平台,提升创新创业能力和商业化思维,为萌生创业想法、有意向投身其中的学生搭建桥梁。国家大学科技园将从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项目成熟度提升、科技成果落地转化等方面为创新创业项目团队提供赋能支持。

求真务实,赓续创新创业初心;砥砺奋发,担当科技强国使命。


电话:0532-86983018   传真:0532-86983018   |   Copyright©2014   中国石油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办公室   版权所有   鲁ICP备45198632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