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鄢志丹副教授团队深耕青岛西海岸新区科技创新服务
工作动态

学校鄢志丹副教授团队深耕青岛西海岸新区科技创新服务

学校鄢志丹副教授团队深耕青岛西海岸新区科技创新服务


12月14日,《科技日报》头版头条以“抢占新赛道锻造新优势”为题刊发了青岛西海岸新区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新闻,报道了我校鄢志丹副教授团队揭榜青岛西海岸新区“揭榜挂帅”项目,解决企业困扰已久的技术难题的事迹。标志着一直困扰我国锻造伺服控制卡脖子技术有了突破性发展,这也是学校实施双轮驱动,开展“校城融合、校企融合”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

青岛默森制造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突破国五转国六商用车发动机钢活塞卡脖子技术的高新技术企业和青岛市专精特新企业,为解决精密锻造伺服控制系统的技术实现多工位、连续性、自动化锻造生产难题,公司于2021年依托青岛西海岸新区“揭榜挂帅”项目发布了“锻造自动线伺服步进梁自动上下料装置”需求榜单,经过多次的方案沟通与技术研讨,我校鄢志丹副教授科研团队顺利揭榜,并有效解决了企业难题。


据了解,高端精密锻造技术国外普及率达到80%以上,但国内的普及率只有5%左右,通过步进梁自动化方式实现大批量稳定化生产是世界知名锻造公司采用的最先进生产方式,可实现多工位连续锻压及自动化抓取锻件,具有大幅度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用工量和生产成本,效率是普通机器人的 2~3 倍,价格却只有机器人的 1/2~2/3。但当前先进的锻造步进梁控制系统均由国外系统公司进行研发,机械部分和伺服控制由德国和日本公司制造,目前国内成熟可替代的产品,该技术格局严重影响了以青岛默森制造技术有限公司为代表的产品生产自主性过程,并且极大增加了生产成本。


我校鄢志丹副教授团队和青岛默森制造技术有限公司合作后,采用AC电机驱动控制内环、运行轨迹控制外环的双环控制结构,实时检测步进梁运行信号(包括编码器、位移传感器、行程开关等传感器信号),并通过先进的自抗扰控制算法来及时调整各AC伺服电机角速度和角位移,以实现对步进梁运动速度、起始位置等的精确控制,进而达到锻造自动线作业要求,解决精密锻造领域的卡脖子难题。校企双方合作申请专利40多项,并为中国第一个锻造镁轮毂工厂提供了全部自动生产线,合作客户涵盖现代汽车、现代威亚、三星机床、北汽福田等国内外众多知名企业,年产值5000万以上。


《科技日报》是富有鲜明科技特色的综合性日报,是面向国内外公开发行的中央主流新闻媒体,是党和国家在科技领域的重要舆论前沿,是中国科技界面向社会、连接世界的明亮窗口。《科技日报》原名《中国科技报》,1986年1月1日由国家科委、国防科工委、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协联合创办。1987年1月1日更名为《科技日报》,是唯一的国家级科技媒体。邓小平同志曾先后为《中国科技报》《科技日报》两次题写报名。1995年12月,江泽民同志为科技日报题词:“办好科技日报,为科教兴国服务”。


电话:0532-86983018   传真:0532-86983018   |   Copyright©2014   中国石油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办公室   版权所有   鲁ICP备45198632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