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青岛西海岸新区第十二期技术经纪人(中级)培训班
工作动态

学校举办青岛西海岸新区第十二期技术经纪人(中级)培训班

学校举办青岛西海岸新区第十二期技术经纪人(中级)培训班

为加强学校科技成果转化人才队伍的建设,拓宽学校科技成果转化服务渠道,提高学校科技成果转化效率,12月3日,学校举办青岛西海岸新区第十二期技术经纪人(中级)培训班。青岛市高新技术产业促进中心、学校国家大学科技园办公室、教务处、青岛中石大创业有限公司相关领导出席开班仪式。来自学校15个校内院部及单位90余名教职工、博士及硕士研究生参加此次培训。

本次培训班是在青岛市高新技术产业促进中心及西海岸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指导下举办,培训为期五天,邀请了国内知名专家授课,涉及技术转移概论、技术需求挖掘、技术转移案例研讨、技术评估评价、民法典与商法等内容,坚决贯彻疫情防控要求,利用腾讯会议实施唐岛湾、古镇口两校区同步授课。培训完成并经考核合格后的学员将获得由国家技术转移人才培养基地(青岛)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联合颁发的《国家技术转移人员能力等级培训结业证书》,并通过国家技术转移人才培养基地同步备案,统一纳入山东省技术转移人才库。

自2018年以来,学校已经成功举行了十一期培训班,近600余名校内外相关人员参加培训并取得培训证书。技术经纪人培训为加强学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体系的建设、增进学校服务区域社会经济发展能力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

技术经纪人是指具备专业职业技能,以技术转移管理为核心,实施技术转移活动,促使技术成果商业化运用的人员。2015年,科技部启动国家技术转移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工作;20203月科技部火炬中心印发《国家技术转移从业人员能力等级培训大纲》(试行)后,将技术转移从业人员划分为三个等级:初级技术经纪人、中级技术经纪人和高级技术经理人;20205月,科技部教育部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高等学校专业化技术转移机构建设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要建立专业人员队伍,其中接受过专业化教育培训的技术经理人、技术经纪人比例不低于70%;国家“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要建设专业化、市场化技术转移机构和技术经纪人队伍。北京、四川、山东、辽宁等已陆续建立了技术经人职称评定制度,将技术经纪专业职称单列。在技术转移和科技成果转化的过程中,技术经纪人进行居间协调和谈判,围绕技术交易相关的信息搜集与分析,起到联络牵线交易的中介作用。技术经纪人在技术与市场、供给与需求之间架起科技和市场有机结合的桥梁,在科技成果转化落地方面发挥着极其重要作用。


电话:0532-86983018   传真:0532-86983018   |   Copyright©2014   中国石油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办公室   版权所有   鲁ICP备45198632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