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客俱乐部举办初识专利讲座
工作动态

大学生创客俱乐部举办初识专利讲座

大学生创客俱乐部举办初识专利讲座


42日,为让学生了解专利的相关知识,大学生创客俱乐部于讲堂群西环201教室开展“初识专利讲座”。本次活动由国家大学科技园办公室主办,大学生创客俱乐部承办,国家大学科技园办公室教师石彬主讲,经济管理学院经济学2002班杜明悦主持。200余名学生参与讲座。

石彬围绕“专利的概念,定义和性质,以及授予专利的条件”以及题目与概念相结和的方式展开讲解。讲座伊始,石彬就专利的历史向学生们叙述专利的含义,针对三种专利的保护对象——发明、实用新型、外观设计进行解释。接着,石彬为学生们讲解专利权人的概念、类型以及相关法律。与此同时,石彬针对不授予专利权的法条进行叙述并强调,通过讲述相关题目的方式加深在场学生对不授予专利权的条件的理解和记忆。随后,他向学生们讲述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申请的授予条件,重点强调这两类专利必须具备新颖性,创造性和实用性,并抓住新颖性概念中的要点进行讲解,对除新颖性外的现有技术,抵触申请,对比文件进行更深入地讲述。紧接着,石彬向在座学生讲述专利申请文件的构成,通过展示图片的方式提升学生对专利申请文件的理解。活动最后,石彬还采用现场杯子作为实例为学生讲述专利申请过程。

本次讲座旨在向学生普及专利基础知识,使得更多学生对专利的申请产生兴趣,有利于学生将自己的创新变成现实,想法变成产品。同时,此次活动在为他人申请专利提供建议和途径方面具有一定的积极作用。



电话:0532-86983018   传真:0532-86983018   |   Copyright©2014   中国石油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办公室   版权所有   鲁ICP备45198632217号